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夏,台南] 這座梯,走上一層歷史的韻味與生活的痕跡 - 永樂市場

 

台南永樂市場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周邊幾個在地小吃火爆非常,

這次剛好不餓(笑)才有這個閒情逸致上樓瞧瞧,

別於市場內外熱鬧且紛擾的氣氛,

樓上的風光宛如平行時空一般寧靜的令人屏息,


市場樓上會有一整大片的住宅群,

而且門牌還直接以市場為名再加以編號,

對我來說完全是新世界(內心大概喊了800次酷),

住商比例接近1:1的配置也是顛覆近年的住宅概念,

做了功課才知道原來一開始2層建物都是作為市場使用,

不過立體概念的商場在當時並未受到青睞,

2樓的空間才被改為住宅使用,


也許在我這種外地人看來,

這裡的宜居性是有疑問的(衛生、結構年限..等),

但他所乘載的記憶溫度的確無可取代,

而一些具內外文化傳承概念的店家,

也試圖在這個寧靜的空中社區(覺得好浪漫)裡共處著,



[香蘭男子電棒燙]就是我這趟的目的所在,

這種復古卻又新潮的樣子是我最近心頭好,

除了店家本身就具獨特氣質之外,

透過YouTuber或是一些具滲透力的人加持之下,

[香蘭男子電棒燙]定義了屬於他自己的潮流,


店內空間不大,就是一個住宅單元的大小,

裡面一些擺飾的小物個人相當有感,

那是在爺爺奶奶家可以看見的物品,

說來矯情,以往並不特別對這些東西寄情,

但在外面重逢,似乎就有些什麼感念觸發,



(內心os:你看那個幼兒版的純背心有多可愛!!?)

傳統的台灣味總是帶有日本精準美學的概念,

[香蘭男子電棒燙]也帶有這樣的味道,

這也許是台灣曾經的創傷,

也是台灣在經歷重生前獲得的養分,

透過這個年代該有的語彙再生,

成功的再把過往的記憶帶入年輕人的生活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