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秋,首爾] 疫情後時代的首爾怎麼玩?注意事項大公開!


為了過於標題黨的命名先道歉(很孬!)

也事先跟大家提醒,

因為本篇文章並不會隨時更新,

關於疫情相關出入境措施或是匯率回報之類的即時情報,

都不會出現在你接下來預計的閱讀內容,

這篇主要是跟大家分享,

關於我這趟的秋季首爾獨旅,

不管是疫情後的變化,或是獨自出遊的注意事項,

都想稍微整理出幾個主題跟大家分享,

讓大家可以在出發前做功課階段就避免一些冤旺路,

完成一趟更加高枕無憂的旅行(大心)!


※這篇文章搭配的照片都是隨手街拍,

與文章內容大致無關,也不會預先標記拍攝地點,

如果大家真的有興趣想去踩點,

在我還沒失憶之前,私訊都可以獲得解答的!





有了前幾次韓國旅行經驗,

本來以為對於韓國交通相關app已經熟能生巧,

不過出發前就發生了不可預知的問題,

我這次的交通主要是使用KakaoMap確認位置,

再來就是使用Kakao T使用叫車服務,

KakaoMap不管是舊有或新辦Kakao帳號都無需手機驗證,

按照官網的程序應該都可以註冊成功開始使用,

(或是喚醒太久沒有使用的舊帳號),

但Kakao T則是使用透過KakaoTalk登入,

而KakaoTalk需要Kakao帳號經過手機驗證後才可以使用,

好死不死的本人就是那個收不到驗證碼的台哥大門號,

據網路資訊,除了台哥大之外的門號都可以成功驗證,

我個人是借用友人的台灣之星門號也成功驗證了!

而其他如KakaoMetro或是KakaoBus我都沒有登入,

也都可以順利查到相關的路線跟班次。

換言之,只要一開始搞好最前面的帳號問題,

基本上城市交通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而可以轉換簡中介面的Naver Map我這次沒有使用,

(已經沒有力氣再去處理其他帳號了xD)

另外,根據出發前參考其他網友提供的資訊,

以往大家非常喜歡用的韓巢地圖, 則是更新內容資訊與實際不太一致,

建議大家還是使用相對更加完善的Naver Map或KakaoMap。





再來就是疫情後絕對是店家大洗牌,

有關確認店家資訊部分,

我個人除了參考KakaoMap上面的內容之外,

不少店家也都會附上官方社群帳號的網址,

我在事前搜集資料的時候,

的確是有發現一些營業資訊不一致,

建議大家還是要提前比對資料,

然後還是以店家官方提供的資訊為主,

才不會一趟路過去,結果撲空掃興。

這個多方驗證的方法雖然不能說萬無一失,

不過我這幾天下來,除了其中一家是我自己眼殘看錯之外,

店家資訊都有因為驗證比對之後都是正確的!




不管什麼季節出門,

大家應該都很好奇衣著該怎麼準備,

以我這次秋末前往首爾的經驗,

絕對不建議大家什麼洋蔥式穿法,

畢竟搭乘地鐵或是進入店家內,

都因為暖氣的強力放送,

你都還沒脫完,早已汗流浹背,

出站時也因為沒來得及穿上,

直接韓風襲來,你不感冒誰感冒!(要奪兇!)

最建議的應該是一剝就開的玉米式穿法!

一件夠暖夠防風的外套絕對是旅行好朋友,

不管面對什麼氣溫驟變,都能快速穿脫,

而外套裡面,其實還真的就不用太擔心,

基本上就是合理的秋裝即可。

(不過如果極端怕冷或怕熱的朋友們,仍建議自行評估)



即使是在疫情前的時代,

韓國在信用卡或電子支付上就發展得相當成熟,

除了疫情後,也陸續出現不收實體貨幣的店家,

在匯率上,也是使用信用卡會好於換匯後的實體貨幣,

這邊建議大家攜帶2~3張信用卡,

卡片的選擇除了卡片的消費回饋比率大於手續費為佳,

也建議如果能錯開卡片之間的發卡組織那是更好,

都能更全面避免無法進行海外消費的意外,

而海外刷卡最重要不管在哪個國家刷卡,

都請店員幫你刷當地貨幣, 而這樣的匯率也才會最為優惠,

不過,實體貨幣當然還是需要的,

不管是交通卡儲值或是市場內的交易,

都還是以紙鈔或銅板要來得更加直覺,

目前還是以大家熟悉的明洞幾家換錢所的匯率最好,

但是像我個人是完全沒有安排明洞的行程,

我主要則是使用滿佈在整個城市內的自動換匯機,

雖然基本上換匯機的匯率會稍差於換錢所,

但以旅程順暢度來說,還是相對便利,

另外,換匯機因為只會吐出紙鈔,

所以零頭的折免,就會產生更大的匯率差異,

如果非常在乎匯率的朋友們請小心使用。

而自動換匯機WOW EXCHANGE,

也有推出現金儲值卡形式的WOWPASS,

除了提供更加趨近於換錢所的匯率,

也因為沒有吐鈔問題,就沒有折免的狀況,

換匯總額都會直接儲值進你的卡片內,

而卡片的使用基本上就與晶片信用卡無異,

每筆交易金額及卡片餘額也都可以透過App確認,

推薦給擔心海外刷卡過度無法控制預算的朋友們。

最後再貼心提醒一下, WOWPASS卡片本身還具有T Money功能,

不過T Money額度需要另外儲值,

WOWPASS的App內沒有提供兩邊的額度相互交換的服務。




這次除了獨自出遊是全新挑戰之外,

我也首次嘗試了使用Airbnb訂房,

下面我也整理一些小心得跟大家分享,

與其他訂房網相同,Airbnb也提供免費退訂的功能,

並會告知你每筆訂單的最後免費退訂時間,

不過我以往使用的Booking.com,

除了住宿方有事前告知扣款時間之外,

一般都還是在check in當下完成付款程序,

而我這次使用Airbnb預定的幾家住宿,

都不僅是使用信用卡預留額度,

而是會直接扣款,並出現在你的信用卡帳單上,

雖然如果退訂之後是會將全額房費刷退給你,

這樣就會產生來回手續費的支出。

(不過一切還是依據每一個住宿方在訂房網上的付款方式而定)

另外,Airbnb上的住宿方大多不是傳統旅宿業,

不管是民宿或是多元經營的店家,

都會有與飯店或旅館較不同的住宿規則,

例如進退房時間或是行李寄存的服務,

都提醒大家記得要詢問清楚,

畢竟以首爾來說,拖著行李搭地鐵,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該怎麼安排進退房與行李寄存就非常重要了!

最後必須要給Airbnb按一個大大的讚,

在Airbnb內與住宿方的對話內容,

不管是網頁版本或是app版本,都有提供直接轉換語言的方式,

而且他轉換完成的內容通順度是非常好的,

對於外文不是那麼有把握的旅人,真的是一個非常貼心的服務。



這篇的內容,從我旅遊進行途中就開始寫了,

雖然經過多次校稿刪減,

還是一長篇的內容想傳達給大家,

如果近期有打算前往首爾旅遊的朋友,

也希望這篇能幫大家一點忙,

還有其他細節也歡迎私訊詢問,

在我幫得上忙或是有相關經驗的部分,

我還是都很願意跟大家交流的,

不過一切都還是請建立在禮儀之上,感謝各位的收看!

後續首爾連載還會帶來更多我的視角,敬請期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