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綜合,攻略] 鋪天蓋地的韓文世界,自由行輕鬆破解!


你們的回復,我都記得!!前陣子問了大家想看些什麼(釜山主題),

其中最多人回饋的項目就是自由行的一些技巧,

在19-20跨年前後分別去了釜山跟首爾,所吸收的旅遊資訊還不算太舊,

如果有興趣在疫情解除之後來一趟韓國之旅,是可以參考參考我的經驗,

不過筆記本不用拿出來沒關係,沒那麼厲害!(笑)

(一秒打臉標題說要輕鬆破解這件事 XD)

本篇內文照片作為後續釜山系列的開篇,都是擷取於2019/10於釜山旅遊時的照片,

有興趣首爾系列的朋友們可以到這裡回味→ https://ppt.cc/faI9Jx


[機票]

釜山來回台北的機票,基於個人以紅眼航班為首選,

目前釜山航空跟濟州航空都有紅眼去(約天亮抵達)超晚回(約晚上12點抵達)的航班,

對於想把旅遊時間使用的淋漓盡致的朋友們非常合適,

而這兩家公司除了出清超低價的特價票之外,都已內含15公斤的免費托運行李額度,

這也是韓國籍的廉價航空比較常見的票價方案,

而首爾的部份航班時間對於台灣旅客來說就沒那麼漂亮,

大韓航空與韓亞航空這幾年的行李優惠方案(免費23公斤+23公斤)就會是購票誘因,

另外金浦機場進出的方案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仁川機場距離首爾市中心真的超~~~級遠,

而我目前正在研究從大邱進出,或是大邱進,後轉而其他城市飛回台灣的方案,

大邱除了近年來也成為韓國新興旅遊城市之一,有飛台灣的航班對紅眼控如我,的確相當耀眼,

以大邱作為旅遊起點進而延伸至其他城市,也可以讓旅遊的內容更多元豐富。

※目前疫情期間,航班時間皆非與原訂排程相同,而疫情解除之後亦有可能於票價、航班時間及票價所含內容作調整。


[交通-地圖篇]

交通一定是韓國自助旅遊最大的障礙(對韓文麻瓜來說)沒有之一,

韓國基於國安考量的問題,在Google Maps上並沒有辦法得到完全的服務,

以目前狀態說,在韓國旅行還是推薦下載當地所發行的地圖app通用性最高,

我目前是以[Naver Map]以及[KakaoMap]作為最主要的使用工具,

使用[Naver Map]的原因是他在電腦網頁上可直接操作,最為便利,

[KakaoMap]則是我最早開始使用的韓國地圖app,介面上面最為熟悉


我個人的使用順序大概如下:

1.於部落格或SNS上接收到景點部份資訊。(各SNS的收藏功能平常真的可以多使用)

2.以[Naver Map]確認景點位置。(確認是否會在預計旅遊的範圍內)

3.開始規畫行程順序,並記錄各個景點的韓文名稱及地址。

4.把確認過後的景點收藏至[KakaoMap]地圖資料夾。(純屬個人最為熟悉介面流程,我在韓國當地皆以這個地圖為主)

而這兩個地圖app雖然都提供英文介面,但!!!

不管在哪個地圖app,使用英文搜尋都沒辦法100%搜的到(除非你的行程都....XD),

所以每一個行程的韓文名稱跟韓文地址都要盡可能的做好筆記,

而且要整理到一個可在手機上複製使用的APP或檔案裡面供後續叫車服務時使用。


[交通-叫車篇]

出門在外使用叫車app最保險,只要在叫車的時候確定一次位置就好, 

不用重複確認是否被繞路或迷路 ,
反正司機必須載到對的位置, 

而且不會產生額外費用,對於不熟當地語言的旅客們最為友善,

我在韓國使用的叫車app為[Kakao T],雖然與[KakaoMap]為同一生態,

但整合上並不如Grab與Uber這兩個搭配Google Maps那樣便利,

並沒有辦法在[KakaoMap]規畫好路徑後跳轉[Kakao T]進行叫車服務,(不知道現在改善了沒~~)

整個從地點輸入到叫車服務都必須在[Kakao T]裡單獨操作,

所以上述的景點韓文名稱及韓文地址在這個時候就特別重要了!


整趟釜山之旅我只有一段沒有透過叫車app,

而是在機張車站外面接受排班計程車的招攬上車,

那時我們下一個行程是一個海邊咖啡廳(店名是英文),

英文店名的確對於年長的司機也不太友善,

我翻了翻地圖看到店家附近有個小寺廟,就傳達給司機,

雖然我韓文的程度大概幼稚園,但我確認我傳達的名稱沒有錯,

但他的寺廟名稱跟經典觀光行程[海東龍宮寺]太像又鄰近,

就這樣往反方向開了去,就這樣也多花了冤枉錢。


[交通-大眾運輸篇]

不管是釜山或是首爾的地鐵系統都不算太難,

我個人並沒有使用地鐵轉乘的相關app(我連東京都沒用~),

我個人是購買適用範圍較廣的T-money,

當初為了要買到喜歡的票面設計,

跑了超多趟超商,還買了好幾趟的單程票(大家不要學XD),

不過韓國的計程車價位大概跟台灣差不多,

如果並非獨遊的話,大部分的狀況,計程車會是相對經濟又快速的方案,

我主要會在交通尖峰時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避免在路上塞車浪費時間(急性子如我最討厭塞車了)。


[語言] (個人當時無法辨識韓文文字,可用韓文溝通簡單對話及理解韓文字的組成概念)

建議對韓國有興趣的朋友們真的可以沒事學一點(我也正在學),

雖然使用中文以及英文已經可以應付大部分旅遊行程,

(尤其是飯店前台的中英文服務都蠻好的) ,

但是超商裡面的產品包裝,依舊是以韓文為主, 

而且還有蠻多產品沒有加上英文(藍色包裝可能是草莓口味,怕.jpg),

如果是歷久彌新必買系列 ,當然是照著網路照片稍微比對就沒問題, 

如果為了嘗鮮,想比大家更進一步買到最新產品,那就會多一點冒險成份了!

不過這邊推薦小小解套的方式,
透過Google翻譯的拍照翻譯功能,應該可以釐清部分食品的口味,

再來是即使不熟韓文,把韓文輸入法加入鍵盤後,

照著需翻譯的字句拆解輸入就可以得到比拍照翻譯更完整的功能。


[TIPS]

機票的選擇上 ,航班時段還是必須跟旅伴溝通,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紅眼航班(或你可以給他看這篇 https://ppt.cc/fyQsBx  XD), 

另外韓國籍航空的行李規則還有優惠都跟其他國家的稍有不同,

評估行李額度之後,其實一般航空不見得比廉價航空貴。 

-

韓文名稱跟地址一定要記,當然中英文也要寫,不然自己看不懂(笑)! 

善用地圖app的資料夾功能,把未排進行程內,但位於旅遊範圍周邊的點一併納入,

作為下雨天或是心情跟旅遊意願突然轉變(?)的備案。 

畢竟總是會遇到出國前都OK但是到了當地就意見很多的旅伴(回國立馬封鎖),

我個人是沒有遇過拉!大家都很棒(擁抱!)

-

在交通動線複雜或是有計程車排班的地點如商圈、車站或百貨公司等,

建議可以往外走2-3個街區再使用叫車app,就可以避開必須乘坐排班車的困擾,

也較為便利司機與乘客找到彼此,加快旅遊節奏。


雖然現在各國疫情都還有不同程度的發展跟狀況,

不過自由行的功課永遠不嫌多也不嫌早,

而且第一次去韓國真的會比其他國家還有更多需要事前做的功課,

我也把釜山旅遊的照片整理成幾個主題,

應該會跟台灣旅遊的部份交錯釋出,

跟著我的鏡頭跟文字一起回味我的旅程,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