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綜合,攻略] 真實不專業越南自助旅遊攻略




-前言-

年初這趟越南之旅,不算是出發前功課做得最徹底的,

但可以算得上是出發前後對於一個地點改觀最大的地方(好壞參半),

雖然我原本真的不打算寫各種攻略型的文章,

不過我真的想分享一下出發前沒搜到(也許是我眼瞎)的一些心得,

希望可以讓大家出發前能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另外,我不想用自己的道德觀綁架他人,

只是目前時局如此,建議各位安排國外旅行還是需要多思考。


-飲食安排-
(雖然要來談飲食,但我整個翻不到半張食物照,只好再劇透後面其他篇的照片)

雖然也來過幾次東南亞,不過越南部分區域衛生狀態是有點出乎意料,

也許是因為疫情發酵原因,變得大家都比較草木皆兵,

不過我這邊要建議的作法是盡可能的出發前把各路飲食都標記起來,

意即除了小吃路線以外建議安排一個三餐都吃餐廳的備案,



當地小吃雖然說怎麼樣也不該錯過,但如果實在看了食不下嚥,

那在台灣做的功課就可以派上用場,GRAB招了就立馬前往餐廳,

而我覺得這個方法也適用於東南亞等其他衛生水平比較不穩定的地區,

畢竟飲食衛生這種事很難說的準,完全因人而異,

像泰國(含小吃)我就很OK,而越南也沒讓我拉肚子也是完全拜賜提前做功課

而備案總是準備著有備無患也可以是下次出發的口袋名單。




 -交通安排-

拜訪過東南亞的朋友,一定對於GRAB不陌生,

老生常談一句,GRAB就把他載起來吧!

不管是公共運輸尚不發達的越南,或是高度發展的曼谷、新加坡等地,

GRAB都是自由行旅人最好的朋友,費用低廉透明而且相對舒適又快速,

軟體下載跟使用教學有太多我就不贅述(而且非常簡單,我當初也沒看教學),



而我這邊需要提醒大家的一些事情,第一是不要讓負責付錢的旅伴坐在副駕駛座,

再來是越南幣值實在很難適應,而且越南各區通常都景點集中,

你不太會有坐太遠的機會,建議一上車就把系統上顯示的金額準備好,

所以比起GRAB TAXI(僅顯示預計金額,上車跳表),

我更推薦使用GRAB CAR的選項(系統金額即為該趟服務費用,上車不跳表)

之前在其他東南亞國家都沒發生過什麼意外,

不過我們在越南的第一趟就發生司機因為我們對於幣值不熟悉而直接超收10倍金額,

還搶手機直接按下滿分評價的驚魂事件(其實手機貴多了 XDDD),



 -行程安排-

這次分別拜訪了越南三個主要城市,河內、峴港、胡志明市,

而這些城市主要景點都蠻集中的,又以胡志明市為最

要一天內僅以步行相接不搭車都不算過分累,

不過如果一股腦地把相近的景點集中安排,是否合宜?

那就要多評估一下團員腿力跟行程流暢度了,

以下讓我以胡志明市為案例向大家說明一下我建議的安排概念,



胡志明市大概的著名景點都集中於第一郡,

像紅教堂跟郵政總局這種完全是馬路對面相望,安排在一起當然沒有問題,

附近還有河內大劇院,再往西貢河走一點還可以到咖啡公寓甚至金融塔,

這段路也許地圖給的預估步行時間只要10-15分鐘,

但胡志明市真的動不動就超過30度,步行下來的體驗會讓你覺得大概走了半天(是誇張了 XDD),

又因為當地人車皆多加上,這種短型路程叫車也不見得比較快,

在第一郡要跟司機碰面真的比登天還難....

我真的建議果斷把鄰近行程切開,改以來回進出(沒有開黃腔!!)的方式安排,

例如紅教堂跟郵政總局看完就叫車往粉紅教堂或檳城市場,

結束後再搭車返回咖啡公寓搭配金融塔大概這種概念,

主要因為越南的計程車資相當便宜,就讓我們的腿任性起來吧!!!!



寫下來發現大部分的概念都適用於東南亞各區,

雖然不是特別專業但也許能給一些幫助,

越南最讓我驚喜的是那幾天遇到的不論是飯店或餐廳接待人員,

英文能力跟流暢度都比當初曼谷還要好上許多(主要是比較沒有當地腔調),

而我前往旅遊的時間點尚未如此刻的疫情大流行,

還是要建議大家出發前多思考,如果真的有暫緩旅遊計畫的狀態,

那就把我的文章多看幾遍順便等我之後慢慢的把景點文生出來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