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春,河內] 徜徉在古城的風韻猶存

自認不是傳統的旅人,

甚至反骨的不願意跟隨每一個必去的腳步,

就想透過各種搜尋整理出更具特色又符合個人喜好的行程,

不過(哈哈哈哈哈哈 我覺得這個轉折應該很多人翻白眼),

老街、老城區、老建築、老物這種我都不想錯過,

這次在河內的幾天,也走訪了一些所謂必去景點,

因為不想到維基百科複製歷史(不是懶是覺得沒意義 XDD),

所以就會是非常主觀意識甚至有些誤解的感受,




昇龍皇城嚴格來說是此行第一個行程(扣除在飯店接駁車上遭遇車禍....),

也展開這一趟越南之旅與"越南黃"的邂逅,

越南不是我第一個插旗的東南亞國家,

但在色彩運用上一樣擁有神奇又獨到的手法,

在許多古蹟甚至中越的會安古城都可以看到越南人對於黃色的運用有多出彩,


以下為上圖之不負責任推測

不確定原始興建時的色彩明度為何,

但我更喜歡經過時間而產生的斑駁,還有飽和漸漸降低的此刻,

與綠窗的互動也好,與景觀環境的搭配也好,

整個建築立面顯現出的氣質沉穩,

也許與法國殖民背景相關,較具年代的建築總是有種濃厚歐風,

一種不過度張揚但貴族氣息自然散發的游刃有餘。



而且除了此類受保護的古蹟園區之外,

在河內的街區內也可以見到黃色在建築立面上的影響,

有別於會安古城整體黃的飽和度較高,

河內城區的黃則是相對較為有機不特別透過保護,

有自然的斑駁與時間妥協的飽和度。



沿著環劍湖散步,是這趟越南之旅最舒服的步行體驗(沒有之一),

2月底的河內氣溫相當宜人,在湖邊散步還有輕輕微風,

也難怪還劍湖會是當地情侶約會的HIP PLACE之一,

(跟西湖應該是河內約會兩大山脈)



連結湖畔與玉山祠的棲旭橋,應該是這座湖最亮眼的存在,

大紅色的橋樑設計特別顯眼,另外橋體結構扭動也是它的特色之一,

這邊給一些旅遊小建議,

如果是與我一樣喜歡拍照的旅人,

在買票入場前不仿在湖畔兩邊多走走,

棲旭橋是不必購票入園就可以有許多角度可以拍攝的點,

過橋之後來到玉山祠這邊反而因為空間較小而較難取景。



怪胎如我,看到又可以練習對稱構圖,

就在人家的香爐前面按了好幾張,

也藉此希望可以生意興隆,文字跟照片大家都會喜歡,

然後業配快快上門^.<(笑)。



怪胎如我,在鎮國寺的香爐也是拍了幾張,

這個香爐上面有機的線條不覺得真的很吸引人嗎?

雖然拿香拜拜對我們來說也是生活一部分,

但看到與其他文化揉合之後的型態依舊覺得新奇,

我們發現越南人在參拜的時候有一個特別的地方,

女生都會特別打扮,尤其是著奧黛或是旗袍,

不責任推測是不是這樣神明比較能感受到誠意(?)

男生我們倒是沒有特別發現打扮的巧思。



最後以一張充滿霧霾的西湖跟大家說再見,

河內系列還有很多,敬請期待。

1 則留言:

  1. 越南绝对是个拥有许多地方值得发掘的国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