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秋,澎湖] 南環到底,我們在嵵裡國小看海聽濤


這趟澎湖的旅程安排的天數不多,

往下南環的行程主要以風櫃洞聞名的[風櫃聽濤]主要目標,

另外,[嵵裡國小]算是我個人在行程安排的野心作,

出發前並沒有什麼太多的旅遊資訊,

完全是因緣際會甚至是陰錯陽差,

而讓他成為我此行最期待的行程之一!




先來替各位科普一下風櫃洞,

(擷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風櫃洞周邊發達的柱狀節理玄武岩,由於海浪長年的沖擊,

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及海蝕洞。

每當巨浪激盪,衝向洞口,岩洞內一陣陣如雷濤聲,如風箱鼓風,

如遇到風勢大、風向恰好、海水漲潮時,還可見到水柱噴潮的奇觀。」

不過這幾天的天氣實在不太給力,

站在玄武岩上都搖搖欲墜,真的不妥走到深處去聽濤了,

不然我就沒辦法坐這裡修圖跟你們分享了(怕.jpg)



[風櫃聽濤]則是在風櫃洞一處雙層觀景平台,

有趣的造型讓他多了一些小綽號,

有人說他是飛碟也有人覺得他像香菇(都有像有推~),

以幾何造型組成的[風櫃聽濤],

讓他在不同角度都可以呈現出不同的表情,

雖然我原本引頸期盼能是個天晴日拜訪這裡,

這天因為陰天而使量體失去陰影,

整體視覺效果回歸藍與白為主的畫面,

冷冽的配色倒是挺相襯(吸鼻子)。




事前也在網路上看過其他旅人的照片,

雨漬或是腐鏽的樣子蠻明顯的,

雖然照片我也進行了程度不一的調色作業,

不過其實現場維護管理的狀態還不錯,

不僅是純白建築本來就需要更密集的維護,

直接面對海風更是對於金屬五金是很大的考驗。




一開始有說到,[嵵裡國小]的安排有點意外,

澎湖的旅遊介紹有太多只適合熱情洋溢的夏日,

到了氣候嚴峻的秋冬季節,就少了可以參考的資料。

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個土法煉鋼但充滿驚奇的方式,

那就是使用google街景逛起虛擬大街,

這個方法很適合作為開發新景點的時候使用,

也透過零濾鏡的google團隊讓大家見證素顏景點是否依舊美艷(笑)。



選定[嵵裡國小]作為旅遊行程的原因應該在上圖可見,

以對海開闊的量體配置方式擁抱海景,

這種耳濡目染的無邊際海洋視野實在得天獨厚,

從第一步踏進學校大門開始,一轉頭都能邂逅海洋,

而且量體座落位置的安排也能有效遮擋部分東北季風,

不管是我們因旅遊停留,或是日常孩子在這邊上課,

都是個景觀視野良好且基地微氣候舒適的學校。

不過我也說不出在這裡上課很幸福這種話,

畢竟我們是來玩的,在這邊上課可能只有壓力沒有心情看海。(拍拍)



這個以茄芷袋(我自己講的)為配色概念的跑道,

就是我旅游中意外的收穫了,

簡潔又帶有復古情懷的配色,

現場實際看起來色感的確已經不俗,

透過調色之後傳遞出的日系質感我實在非常滿意,

近年來好像不少以校園跑道色彩為主題的旅遊文章,

這裡算是我個人私心覺得很可以大推,

然後一轉頭又是海洋在跟你招手(多浪漫)。


這邊有一個小提醒跟訣竅,

在行程安排上請尊重原有空間使用時間及用途,

如有安排如學校類型的空間參訪行程,

建議可以調整在假日或是周末的日子過來,

盡量避免在平日前往打擾學生就學,

也減少因非公開參觀日而撲空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